巩义水道口村获“中国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最佳目的地”

2017年04月26日00:00

来源:大河网旅游频道

  从4月21日至23日在上海召开的中国新旅游时代·2017品牌推介暨旅游项目投融资大会上获悉,河南省巩义市水道口村获得一张新的文化旅游金名片——中国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最佳目的地。

  巩义市水道口村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拥有丰富而独特的绿色生态旅游资源,在实践中营造了良好的旅游休闲环境,实现了旅游的可持续发展,长期以来,文物资源的到良好的保护,历史、文化、人文等非物质文化资源得到很好的传承。在我国旅游业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大会组委会通过前期网络测评和专家委员会综合评估,授予水道口村“中国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最佳目的地的”这一荣誉称号。

  巩义市水道口村是农业部“美丽乡村”试点村、河南省文明乡村、河南省卫生乡村、河南省环保生态乡村。水道口村地处巩义东北部,全村地形为一山一水七岭八沟,一山为佛山,一水为嗲河,七岭为瑞福岭,如意岭,佛抱岭,龙头岭,龙眼岭,龙身岭,龙尾岭。八道沟为凤仙沟,水源沟,福报沟,泉水沟,龙吟沟,卧龙谷,状元谷,富水谷。这里被誉为是慢生活的天堂、静养的向往地、心归田园绝佳处、养生之道的领悟村。

  2016年以来,巩义市政府在河南省新农村引导试点的基础上,统筹规划,创新发展,围绕试点要求,结合村域现状,实现五规合一,计划把水道口村规划建设成为养生、养老、旅游度假胜地。把美丽乡村变成全域旅游景点,为集体经济提供持续稳定的收入来源,再反哺支撑美丽乡村可持续发展,在这种注重“造血功能”的旅游扶贫模式下,水道口村已然成为扶贫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好榜样。

  位于河南省巩义市的美丽乡村水道口是感恩文化的重要传承地。刘秀在水道口的佛山行军时,困顿交加,村中一左氏女子便赠与刘秀麦仁粥饭食,刘秀称帝后有意封其为娘娘,以谢赠食充饥之恩,这个富有感恩情怀的民间故事构成水道口以及中原佛山文化的主体,目前娘娘庙、娘娘墓等遗址犹存。

  本次大会由国际休闲经济促进会、中国旅游媒体联盟、中国城市旅游杂志社共同主办。大会主题为“最佳旅居融资地生态文明中国行”。大会展示中国新型旅游产业的发展方向及新旅游时代对旅游项目的新要求。国际旅游组织、国家旅游局、中国社科院、全联旅游业商会、大型投资企业、旅游规划机构、旅游业专家、部分省市县旅游局及重点景区负责人参加会议。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