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六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开幕

2017年04月25日00:00

来源:大河网旅游频道

    大河网讯(马义恒 卢亚乐)4月25日上午,第十六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在国家4A级景区汝阳县西泰山景区隆重开幕。省市有关领导出席开幕式。省内外50多家知名旅游企业和旅行社,100多家媒体记者及各地客商、游客等共约4.9万余人汇聚西泰山,共同见证了第十六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的盛大开幕。


  开幕式由汝阳县委副书记孙云斌主持。汝阳县委副书记、县政府县长赵振峰宣布第十六届河南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开幕。汝阳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焦元鹏致辞,代表52万汝阳人民向全国各地发出了春天的邀请函,欢迎大家到汝阳喝杜康,品美食,赏杜鹃,观巨龙,颂炎黄。西泰山景区负责人杜海波介绍了景区发展情况。汝阳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焦元鹏、县政府副县长蔡绍杰为荣获汝阳“十佳特色美食”的商家们进行了颁奖。


  

  

  开幕式上,由百余名舞蹈演员共同出演的大型开场舞《杜鹃花开》拉开了开幕式文艺演出的序幕。《红杜鹃》、《醉美汝阳》、《炎黄武魂》等大气恢弘、精彩纷呈、载歌载舞的表演赢得了观众极大赞誉。据悉,开幕式上所有节目均由汝阳人自编、自导、自演。不仅展现了充满发展活力的美好汝阳,也体现了汝阳人民热情、纯朴、好客,更诠释了“醉美汝阳”特色旅游品牌新风貌。

  开幕式当天除了精彩的文艺表演活动外,与往届不同的是,今年杜鹃花节期间“汝阳特色美食暨特色旅游商品展销会”也在开幕式现场同时开展,汝阳特产梅花玉、杜康酒、杜仲茶、柏木枕、手工布鞋、阿婆香包等各种旅游商品现场展销。美食展区各大美食商家各显身手,做上自己拿手的特色菜肴、小吃等各种美食,供游客品尝。

  据悉,十六届汝阳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从4月25日到5月10日为期15天。期间,还将陆续开展2017汝阳“十佳特色美食”评选活动、汝阳农产品包装设计大赛、“醉美汝阳”春季摄影大赛、百名摄影家拍汝阳、百名书画家画汝阳、西泰山杜鹃花仙子评选活动、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恐龙科普展等文化、旅游、商贸活动。其中,2017汝阳“十佳特色美食”评选活动已结束。开幕式上,被评选出的“蔡店来自卤肉、龙乡故事上店麻花、申家羊肉汤、龙泰大酒店红薯宴、杜康大酒店七公叫化鸡、云梦人家干炸五花肉、西泰山豆腐宴、厨蓉和土锅菜、君再来炒面、荣欣大酒店糊涂面”等汝阳美食被授予“十佳特色美食”称号。

  汝阳历史悠久,人杰地灵,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历史文化名酒——杜康酒的发祥地,是世界最大恐龙——巨型汝阳龙的发现地,享有“中国杜康文化之乡”和“中国恐龙之乡”的美誉。汝阳拥有融奇山、秀水、密林、繁花、峡谷、漂流、地质、温泉为一体的人文历史景观和自然景观,是人们畅游杜鹃花海、品味杜康佳酿,寻根祈福颂祖的中原旅游休闲度假胜地。

  近两年来,汝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洛阳市“四高一强一率先”奋斗目标和“9+2”工作布局,立足洛阳南部生态涵养区的功能定位,全面实施“工业兴县、旅游活县、生态立县”三大战略,精心打造洛阳南线生态旅游精品,旅游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2016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8.8亿元,增长8.3;固定资产投资185.1亿元,增长16.2,高于全市0.8个百分点,县域综合经济实力已步入跨越发展的新阶段。先后荣获了“全国旅游创新县”、“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汝阳恐龙国家地质公园”和“卫生县城”、“园林县城”、“最佳人居环境县城”等多个国家级、省级荣誉称号。

  为全力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汝阳已连续成功举办了十五届杜鹃花节。每年四五月份,汝阳十万顷野生杜鹃花次第盛开,绽红吐艳,为巍巍群山披上了灿烂云锦。西泰山炎黄二帝巨像自然天成、雄浑大气、惟妙惟肖。独特的自然景观与丰厚的人文资源相得益彰、完美统一,蔚为壮观。"洛阳看牡丹汝阳赏杜鹃"、“寻根在河洛、颂祖到汝阳”已成为游客们口口相传的经典名句。杜鹃花节暨炎黄文化节已成为汝阳县独具特色的文化旅游品牌,成为宣传汝阳、推介汝阳的一张非常重要的文化名片。西泰山景区作为杜鹃花节主会场,近年来已累计投入资金5亿元,开发了炎黄峰、情侣峰、情侣谷、杜鹃长廊等五条旅游线路,并完善了一系列配套服务设施。先后被授予“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最美乡村”、“洛阳市十佳景区”等国家和省市各类荣誉称号。

  本届杜鹃花节秉承“全域旅游+旅游节+互联网”理念,以旅游品牌营销活动为载体,已先后在洛阳、郑州等地召开了新闻发布会,组织了全国百家网络媒体到汝阳采风报道,通过各种营销活动整合各类媒体和全县旅游资源,转变营销方式,拉动客源市场,形成全景打造、全业培育、全民共享的全域旅游大格局,将“醉美汝阳”旅游品牌推向世界。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