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善济水 王屋洞天 愚公移山 秀灵济源”2017济源全域旅游推介会郑州举行

2017年04月24日00:00

来源:大河网旅游频道

    大河网讯(马义恒 李虹澄) 济源山水好,老尹知之久。4月22日上午,以“上善济水 王屋洞天 愚公移山 秀灵济源”为主题的2017济源全域旅游推介会在郑州智选假日酒店隆重举行。

  

  济源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拴根向参会代表推介了济源市丰富的旅游资源,由济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及济源市A级景区的推介团队,以PPT等形式向到会的旅行社和新闻媒体展示了天下第一洞天王屋山、浪漫岛国小浪底、猕猴乐园五龙口、皇家山水黄河三峡、女娲之乡小沟背、祭水圣地济渎庙、茶道之源九里沟等景区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济源市景区及地接社代表与来自河南中州国旅、河南红叶国旅、河南丰源旅行社等旅行商代表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长期共赢的合作关系,深度开发省内外客源市场。

  

  在本次推介会上,济源市各大旅游景区与省内外各大旅行商洽谈对接,探讨旅游产品及精品线路的搭配与设计,创造性地提出各具特点的合作方式和互惠返利条件,助推济源旅游市场的升温提效。济源市旅游发展委员会负责人表示,以本次旅游推介会为契机,济源市将丰富产品供给,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服务质量,为游客提供舒心满意的济源全域之旅。打响济源“一山一水一精神”旅游品牌,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推进济源全域旅游的快速发展。

  

  济源因济水发源地而得名,是愚公移山精神的发祥地,地处豫西北、晋东南交界的战略要地,市域面积1931平方公里,人口73万,是全省唯一的在全域范围规划建设的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中被列为核心发展区城市。2016年,全市生产总值533亿元,人均生产总值72912元 ,居全省第2位;城乡居民收入28230元、15540元,分别居全省第3位、第2位。作为新兴的旅游城市,济源有独特的山水资源。得太行王屋之奇,收黄河济水之利,是得天独厚的“双阳福地”。其中,太行、王屋二山孕育了愚公移山精神,王屋山更是道教“天下第一洞天”;古“四渎”(长江、黄河、淮河、济水)中,济源就占有两条,小浪底水库有280平方公里的水域。此外,五龙口、九里沟、小沟背、黄河三峡等景区也在省内外颇负盛名。济源有深厚的文化底蕴。黄帝祭天、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盘古开天等创世神话和传说均发源于此。夏朝第六代君主少康曾在此建都;战国时代,古轵作为韩国都城,位居“天下名都”之列;隋开皇十六年设济源县,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济源历史名人众多,有精研佛法、享有“宰相沙门”美称的唐代名相裴休,与“茶圣”陆羽齐名的唐代“茶仙”卢仝,北方山水画派鼻祖荆浩等。济源有良好的人居环境。生态环境良好,空气质量和水质达标率一直在全省名列前茅,吸引了白天鹅及有“鸟类大熊猫”之称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等珍稀鸟类到我市栖息,并多次拍摄到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金钱豹的野外活动影像,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国家卫生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多项国家级荣誉称号。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来临,全域旅游发展模式正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关注。济源已经被列入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为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带来了重大机遇。“十三五”时期,济源把全域旅游确立为发展战略,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契机,以打造“一山一水一精神”旅游品牌为抓手,坚持“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区域联合、力量聚合”,完善规划引领、强化项目支撑、健全机制保障,重点建设以滨水度假体验为主题的沿黄河小浪底北岸旅游产业发展带和以山地观光体验为主题的沿南太行旅游产业发展带,积极推动王屋山—济水源、小浪底—黄河三峡创建5A级景区,力争形成全要素整合、全空间驱动、全产业融合、全时空游憩、全民众参与的旅游发展新格局,使旅游产业成为济源产城转型的新引擎、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社会形象的新名片,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豫西北、晋东南重要的旅游集散地和国内知名的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

  王屋山景区经过两年的全面提升,将于“五一”正式迎客。气势恢宏的道境广场、仙山道韵的天坛极顶、安全快速的吊箱索道······都将带给游客全新的感受。五龙口猕猴灵动,黄河三峡大河秀美,小沟背彩石奇峻,济渎庙底蕴丰厚,传统景点会让游客发现自然之美,感受文化魅力;大峪东沟、官帽山、坡头天女河、邵原娲皇谷等乡村旅游点,以本色、淳朴、休闲、参与,将成为游客“看山、望水、忆乡愁”的最佳选择。

  春天花儿乐,济源山水好。济源向八方宾朋发出诚挚邀请,到济源来赏花吧,油菜花正盛,槐花儿正香······共赴一场花的邀约;到济源来逛吃吧,不翻儿、黄焖肉、炉馍······共进一场美食盛宴;到济源来体验吧,黄河号子、王屋琴书······共享一次文化之旅。

  “天下第一洞天”王屋山

  之王者归来

  王屋山位于河南省济源市的西北部,总面积272.47平方公里。是中国古代九大名山之一,道教 “天下第一洞天”,轩辕黄帝祭天之所,《愚公移山》的故事发生在这里。是世界地质公园,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景区。

  从华夏始祖轩辕黄帝王屋山设坛祭天开始,王屋山道文化就与中华五千年文明相伴而行。唐代的王屋山道观林立,道教名家灿若群星,香客如流,文人墨客流连忘返,已成为全国道教文化的活动中心、研究中心、传承基地。自唐以后到宋、元、明、清,王屋山的道教文化随同中国道教文化的发展时兴时衰,王屋山的文化地位也时升时降。可以说,中国道教文化发展兴衰的整个历史过程在王屋山都得到反映,它是中国道教文化发展的一个缩影和一面镜子。曾有人这样评价王屋山“开谈不说王屋山,虽讲道都也枉然。”

  看点一: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王屋山景区的索道将开始试运营。索道更新改造项目是近几年王屋山景区的重要提升性建设项目之一,索道上站房位于该景区的日精峰,下站房位于十方院三岔口附近,全长约1526米,高差约662米,共有37个吊厢,其中5个为全玻璃式吊厢,运行速度为每秒5米,运量每小时1500人次。

  看点二:原创石刻《道德经》,石刻作品全长101米(老子在世101载),高8.1米(《道德经》全篇81章)。按照老子《道德经》道法自然、返璞归真的思想精髓,采用景龙碑原版,天然原石刻字,置于黄色原土之上,融入本地原创文化,原石原土与草木共生,四季常青与日月共荣。

  看点三:王屋山地标性建筑牌坊,宽42米,高16.8米,建筑形式为五门六柱十一牌楼。牌坊上雕刻有祥龙、莲花等吉祥图案,有发生在济源的许多创世神话。是全国道学文化最丰富,雕刻工艺最精湛,建筑规模最宏大的纯花岗岩石牌坊。

  看点四:五行四象广场,以太极八卦镜为设计元素,遵从道教罗盘中对应的方位,以外方内圆五行、五方、五色和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相配。

  看点五:道文化长廊,长廊人物是在济源地区活动的国师级高道和文化名人为主,展现了历代著名道士求仙访道的场景。

编辑:孙振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