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周铁路运输今日启动 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

2020年09月28日10:42

来源: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鄂智超)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获悉,为期11天的铁路国庆黄金周运输今天正式启动,自9月28日至10月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8亿人次,日均982万人次。10月1日为客流最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300万人次,将创疫情发生以来铁路日均客流新高。

  国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旅游业加快复苏,恰逢中秋节与国庆节叠加,旅客探亲、旅游等出行需求十分旺盛。国铁集团统筹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假日运输工作,加大运力投放,持续改进服务,精心组织国庆黄金周运输,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

  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努力提升运输能力。充分运用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沪苏通铁路、衢宁铁路等今年以来新开通线路能力,切实发挥高铁成网运行优势,在主要城市间、主要城市与重点旅游城市间、城市群内城际间和客流饱满方向,安排增开动车组列车,扩大动车组重联比例,千方百计提高运力。国庆黄金周运输期间,全国铁路实行高峰列车运行图,预计日均开行旅客列车达到9500列,比节前日均增加1200列以上。加强候补购票功能的实时分析,针对候补量大、兑现率较低的方向,及时精准增加运能。

  优化高铁动卧开行方案,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在9月29、30日和10月1日出行高峰,以及10月7、8日返程高峰,增开往返于北京西至深圳北、湛江西、珠海、昆明、贵阳北,南通至深圳北,上海虹桥至广州南、珠海等区段的高铁动卧列车10对,精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落实各项服务举措,持续提升旅客出行体验。在44个高铁站推行互联网订餐服务的基础上,在长春、沈阳、石家庄、汉口、济南、南京站,开展普速旅客列车互联网订餐服务,旅客乘坐途经上述车站且有餐车的普速旅客列车,可通过铁路12306(含手机客户端)互联网订餐平台预订餐食。深入实施客运提质计划,提升卧具备品、环境卫生等各项基本服务水平。

  加强站车疫情防控,营造健康温馨旅行环境。严格落实站车测温、通风换气、卫生保洁、日常消毒等秋季疫情防控措施,推行刷脸进站、扫码点餐等无接触服务,部分铁路车站和列车举办丰富多彩的节日文化和互动活动,努力为广大旅客营造健康温馨旅行环境。

  加强货运组织,确保假日重点物资供应。及时了解各地中秋国庆假日物资运输需求,提前做好假日期间应急保供运输预案,确保重点物资供应稳定。黄金周期间,大宗货物需求预计延续当前的旺盛势头,铁路部门将加强货源组织和空车调配,提高运输效率。

  铁路部门提示广大旅客朋友,黄金周期间具体列车开行情况及服务信息,可在铁路12306网站查询;假日期间火车站、列车上客流较大,请旅客朋友做好个人卫生防护,配合铁路部门落实站车防疫措施,共同维护良好旅行环境,度过美好假期。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