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工作会议召开

2020年08月06日10:04

来源:大河网

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工作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认真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大会会议精神,紧紧抓住今年暑期、中秋、国庆等重要窗口期,加快恢复旅游市场,8月4日,河南省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工作会议在新密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召开。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姜继鼎,副厅长朱建伟、孙鹏、周耀霞,厅一级巡视员李霞等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朱建伟主持。

会议印发了《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新县、栾川县、林州市、云台山景区、白云山景区、康辉国际旅行社、建业新生活等单位就各自在新产品开发和业态转型升级、市场恢复和消费提振、项目合作和活动开展等方面所作的尝试和探索作了典型发言。

姜继鼎作工作部署

姜继鼎对河南文旅系统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千方百计保市场主体、释放增长潜力、激发内需潜能、拓展发展空间给予了充分肯定。姜继鼎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坚决扛起责任担当,坚定信心决心,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为巩固经济稳中向好发展势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会议听取典型发言

姜继鼎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突出重点,上下联动,形成良好的旅游市场恢复机制,要牢牢抓住八、九、十月份的窗口期机遇,谋划一批旅游项目、建设一批旅游目的地,加强活动带动引领,加快激发文化旅游市场活力,培育文化旅游经济增长点,畅通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推动实现消费人气回暖、消费信心回升、消费市场回补。

会议还对旅游安全、防汛、旅游服务质量提升、旅游厕所建设等工作作了安排和部署。会前,参会代表对银基国际旅游度假区的业态和文旅产品进行了观摩。

参会代表观摩银基文旅产品设计

参会代表观摩银基冰雪世界

参会代表观摩银基文旅产品和项目

参会代表观摩银基文旅产品和项目

参会代表观摩银基动物王国

参会代表观摩银基文旅产品和项目

据了解,为加速激发老家河南文旅市场活力,进一步扩大文旅消费内需潜力,今年以来,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创新文旅宣传推广方式,深化与互联网平台公司的合作内容和形式,坚持活动引领,举办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加速文旅市场恢复活动。省文化和旅游厅、省网信办与腾讯公司合作,5月26日启动了“老家河南•黄河之礼”活动,活动当天媒体曝光量超过1500万;和今日头条合作的第二届全球文旅创作者大会,从3月21日开始预热,6月21日开幕,400多名达人到我省进行创作,总传播量超过7.3亿;和携程合作的“老家河南•清凉一夏”系列活动,从7月1日启动,总曝光量达1.5亿;和快手合作的“豫见快手•嗨在洛阳”系列活动,从4月10日开始启动,累计生产作品10932个,截止到7月30日,播放量达8.3亿次。

据携程平台统计,2020年7月1日至2020年7月31日,携程平台河南整体旅游恢复情况较好于全国平均水平。其中,旅游总人次全国排名第7,环比增长19.20%;旅游总收入全国排名第12,环比增长25.52%,其中启动仪式举办地西峡县旅游人次环比增长30.98%,旅游收入环比增长33.90%。活动开展以来,河南省整体旅游产品也保持着持续向好的态势,门票、酒店和用车订单量呈现正增长,其中门票订单量同期增长27.76%;酒店订单量同期增长11.12%;用车订单量同期增长16.36%。

据悉,为进一步增强文旅企业信心,推动旅游企业扩大复工复产,促进全省旅游业快速恢复和健康发展,《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 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河南省财政厅 河南省商务厅关于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加快促进旅游市场恢复发展的通知》文件要求各地,加强对旅游发展的组织领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落实税费优惠、免票补贴、工作奖补等扶持和促进办法,让文旅企业得到帮助,确保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关扶持文旅企业的政策落到实处。

文件鼓励旅行社组织国内游客来豫旅游,要求各地根据工作实际,采取奖补措施,对组织有规模来豫旅游团队、自驾游团队、旅游专列、包机的旅行社进行奖补,协调景区、酒店对旅行社组织的团队给予优惠,支持旅行社积极开拓客源市场,组织更多游客到河南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研学培训。

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整合政府、部门、企业资源,面向国内市场发放文化旅游消费券卡,刺激文旅消费。

鼓励景区景点对游客实施临时免费措施。鼓励全省A级以上景区2020年12月31日前周一至周五工作日期间对全国游客减免门票,各地要对采取门票减免措施的景区景点给予适当补贴。鼓励与航空公司合作,对乘坐开展合作的航空公司航班到豫的游客,给予景区门票减免和酒店价格优惠。

文件要求各地提供便捷服务、提高游客满意度,协调机场、火车站等游客集散地主动为旅游团队设计便捷出入通道、旅游大巴停靠点等,减少不必要的检查,提高旅游团队快速通过能力。旅游酒店、景区景点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创新手段,简化手续,为游客入住和进入提供便捷服务,减少游客等待时间。要加强智慧化建设和应用。

文件要求各地加大宣传营销力度,加强对文化旅游业的宣传营销,组织全域旅游县区、重点景区景点等到重要客源省市开展旅游推介,邀请周边及重点客源省市旅行社来河南踩线。要加强与大型互联网公司合作,开展网络营销。鼓励各地围绕旅游、文化、美食组织开展系列主题促销活动,实现周周有活动,月月有节庆,激发消费热情。鼓励旅游景区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前提下组织特色活动,开展精准营销,不断提升河南旅游的热搜度。

文件要求各地丰富旅游产品供给,抓好旅游特色村、乡村旅游示范乡(镇)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工作,推动乡村旅游率先复苏。鼓励主要景区、景点、文旅公共服务场所延长开放时间,开发特色夜间旅游体验活动。鼓励创办和提升一批音乐节、露营节等夜游主题活动。2020年,省文化和旅游厅将集中打造10个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100处研学旅行基地。鼓励各地根据实际情况对新创建的4星级以上酒店、4星级以上民宿、4A级以上旅游景区、省级以上旅游度假区、特色生态旅游示范镇、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休闲观光园区、夜间文旅消费集聚区、研学旅行基地等进行奖励。

文件要求各地提升旅游服务监管质量,注重旅游安全工作,加强旅游市场监督检查,保持对“不合理低价游”、强迫或者变相强迫消费、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切实维护游客的合法权益,提高游客的安全感和满意度。扎实开展“文明旅游你我同行”活动,树立河南旅游良好形象。

文件要求各地建立省市县联动支持机制,要求市县政府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奖补政策,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的旅游市场恢复工作。省级安排2000万元旅游业发展专项资金,对市县出台的奖励补助政策,如旅行社奖励、景区门票减免补助、旅游专列国内包机奖励等,根据市县实际投入和政策实施效果给予奖励性补助。对市县应对疫情影响发放的消费券,省财政统筹利用省级服务业发展等资金,根据市县2020年实际兑付的消费券总额给予适当奖补。


编辑:张龙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